教育硕士网_edm
 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   
 
 
 
 
  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首页>>教育教学改革>>通知公告>>正文
 
关于开展首届教育硕士微课大赛的通知
2020-12-01 15:03 教育硕士教育中心  审核人:

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:

       为落实《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.0的意见》,进一步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信息化教学能力,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,鲁东大学教育硕士教育中心决定举办首届教育硕士微课大赛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组织单位

       主办单位:鲁东大学研究生院   鲁东大学教育硕士教育中心

二、参赛对象

在校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。

三、参赛内容及要求

参赛学生应以教育部颁布的《教师专业标准》和《课程标准》为依据,参考《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》要求,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,设计课程,录制微视频,并配套提供辅助材料。制作要求如下:

1.教学视频。视频资源的制作和编辑方式需符合教学实际的需求,可通过拍摄、录屏、多媒体软件制作或三者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制作。拍摄是指利用专业摄像机等设备拍摄、制作加工成“微课”视频;录屏是指利用屏幕录制软件、声音输入设备,同步录制教师在电脑屏幕(或电子白板、一体机、手机等)上演示、操作、讲解的授课内容和声音制作成“微课”视频;多媒体软件制作是指利用动画软件(Flash、Maya、3DMax等)生成微课。教学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、构图合理、声音清楚,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教学情境,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。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、作者和单位,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。视频必须采用mp4格式,分辨率不低于720P,视频长宽比为16:9,单个视频不得超过100MB。不得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的方式制作。

2.多媒体教学课件。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owerPoint格式。要求围绕教学目标,反映主要教学内容,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,单独提交。其它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、教学评价、多媒体素材等也可单独提交。

3.教学设计。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、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,包括教学背景、教学目标、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,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年级、学科、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。文件格式:word。

微课评审标准见附件1。

四、参赛程序和时间

本次大赛通过各院组织参赛,比赛分院级初赛和校级决赛逐级开展。初赛由各学院组织评选,决赛阶段由教育硕士教育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评选。本次大赛程序和时间安排如下:

1.活动发布阶段:2020年12月1日发布通知。

2.院级初赛阶段:2020年12月2日至2020年12月18日。各学院自行组织开展动员培训,推送制作软件和素材资源,为教育硕士广泛参赛做好准备。各学院自主开展评选,按照各院限额指标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级决赛。

3.校级决赛阶段:2020年12月19日至2020年12月31日。根据各院推荐的优秀作品,教育硕士教育中心将通过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组织校级决赛,评选出优秀获奖作品。

4.表彰推广阶段:校级决赛结束后,教育硕士教育中心对获奖作品进行通报表彰。参赛作品将作为我校教育硕士信息化教学的教学资源用于日常教学。

五、作品报送要求

1.各学院推荐参加校级决赛的作品数量应严格遵照决赛分配指标。(选题应避免或减少重复)。

2.作品非小组合作项目,须由个人独立完成,且最多只有一位指导教师。

3.每个参加决赛的作品需填写《作品申报表》(附件2)。院级初赛结束后,各学院要填写《作品汇总表》(附件3)。各学院将各参赛者的决赛作品内容(教学视频+多媒体教学课件+教学设计)以及电子版《作品申报表》和《作品汇总表》打包汇总,统一发送至教育硕士教育中心指定邮箱(787135182@qq.com),报送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19日。

六、决赛评审和表彰

决赛采取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。专家评审结束后,根据专家评审和小组合议确定特等奖、一、二、三等奖,由教育硕士教育中心给予通报表彰。

七、有关事项

1.请各学院高度重视、提高认识,把教育硕士微课大赛作为提高教育硕士信息化教学能力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,全面动员、积极组织。

2.所有参赛作品及材料须为原创,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,否则取消参赛资格。参赛即视为同意将本人作品在全校推广分享。

3.联系方式:伊老师  王老师  电话:0535-6672059


鲁东大学教育硕士教育中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.12.1


附件【附件3:作品汇总表.xlsx已下载
附件【附件1:微课评审标准.docx已下载
附件【附件2:作品申报表.docx已下载
附件【附件4:首届教育硕士研究生微课大赛决赛名额分配表.docx已下载
关闭窗口
 
 
 网站地图 | 返回首页 | 联系我们 
 

Copyright ©2010鲁东大学 地址: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  邮编:264025
鲁ICP备号:09096634